纳豆豆

爱生活,爱全职!

——
repo&存档用,微博@纳豆豆丶

周叶|无声戏 repo

篇名:无声戏

CP:周泽楷x叶修 from 《全职高手》

作者:死者葬仪

原文阅读地址:https://funerailles.lofter.com/post/28584b_597439d


我想了很久该怎么写《无声戏》的repo,却一直苦于嘴拙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所思所想。于是只能趁着天晴,先用渣爪机给这本我非常喜欢的同人本拍了些技术比较捉急的照片。(关于我的动机介绍可以看这里







不知为什么,无论原耽还是同人,我总对娱乐圈paro有着执念。

葬仪太太的《无声戏》,是我最喜欢的周叶同人。这是一个关于前后影帝叶修与周泽楷重逢的故事,重逢-相遇-分离-重逢。这篇文,给出了有别于荣耀位面的另一种可能。

如果我没有记错,我是在14年春末初夏,在lofter上一个叫“四张机”的博客追的文,那阵子最开心的时光莫过于一天的课业结束,躺在床上刷到《无声戏》的更新,我沉溺于安静又富有灵气的行文和平滑却又让我喘不过气的剧情。我无法言喻当全文结束看到落款是“死者葬仪”时我有多么地惊讶、喜悦、恍然大悟。


这几天又把书读了一遍,读的时候听着Muse、Hurts,以及Caspian的后摇,内心极度澎湃,极度想要倾诉,却又无从开口谈起。读到后记时,再一次惊讶于作者可以讲出如此完整的故事,伏笔、节奏、以及其他我说不上来的一切,都可以拿捏得如此到位。

我觉得对于这篇文而言,在这儿做一些精彩句子的摘抄是有失礼貌的,因为它如此完整,任何截取都只能表达出很少的一部分,只有放到整个语境,整个故事中,才能体味出应有的风味。

但是,如果不这样做,我就像是失去了可以依靠的一切而惶恐不安,我只有抓住这些像浮木一样的句子才能浮上水面喘口气,向大家倾诉这篇文章有多么的让我喜欢。


故事的一开始便是重逢,但“一切距离那个夏天都已经太久了。”

周泽楷和叶修拍的那部尘封的《水泥森林》让江波涛想起周泽楷赢得影帝桂冠的《孤岛》中的形象和标志性台词,“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而周泽楷真正喜欢的却是后边半句,“没有桥梁。没有同路。只有以语言为凭的渡船。但是我没有勇气告诉她,我真正想说的话。”他多么想要——又多么畏惧见到叶修。

直到那个夏天的故事讲完,直到他们重逢,又一起拍了《山海经卷》,周泽楷拼上了当年事情的拼图,已经过了那么久那么久。

不需要言语。只因为你想说的一切我都明白。而我未曾说出口额一切你也已经知道。

就算每个人都只能居住在自己的孤岛之上——但只要有这短暂的瞬间,令我们可以确知比邻的事实,那就已经足够面对以后的所有孤寂。

更何况,我们的人生,并非只有孤岛一般决然。

以上的引用,横跨了整本书,甚至是正文和番外,我不知道我这样的表述会不会出现问题,但这好像是我能表达的全部了。


周叶两人的感情就像《山海经卷》里的那段长镜头无声戏,不用言明,“现在你也在这里了”,“现在我们终于在这里了”。


这篇文给我的还有一个感触特别大的地方在于,我能感受到作者笔下人物的力量。我想,这种力量,如果不是作者对角色怀有极大的爱意,是绝不可能表达地如此富有张力的。这里的叶修热爱演戏,“你慢慢就会明白了。就是因为这样,我演一辈子也不会腻。”

周泽楷站起来走到窗边,在城市无数的灯光和无数的故事之中,轻声地说:“叶修,我想和你一起演戏。”
“演什么?”
“不知道。”周泽楷说,“但是,这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小周,盗用是要交版权费的。”叶修笑着说。

“叶修接过奖杯——这样的奖杯他已经有三个了,不过这熟悉的触感永远不会教人感到厌倦。”

还有,这最后的一句话——


我还能记得,14年720魔都全职O我没有去成,十分遗憾,这本书之后走了通贩。我在14年暑假特地回学校拿了寄到宿舍的这本书,连夜再读了一遍,发了这样的一条微博——


我被《全职高手》里蝴蝶兰塑造出的各种人物的性格和精神感动,我也被许许多多同人作者手下对这些角色再度的不同的演绎所表达出的精神感动,而死者葬仪,这位我非常非常喜欢的本命太太,无疑是写的非常非常出色的。


再说说别的。

这篇文章里出现的人物设定,我都非常喜欢。

除开连拿三个金龙影帝的叶修和拿过一个金龙影帝的周泽楷以及周泽楷的经纪人江波涛,叶修的前经纪人吴雪峰和刘皓,现在的经纪人方锐大大,还有写东西很细的编剧肖时钦,武打演员出身的以不变风格著称的影帝韩文清,以拍摄角度诡秘著称的闻名遐迩的大导演王杰希,王杰希的御用编辑文质彬彬带些老派文人作风的喻文州,亲切可爱型依然话多的演员黄少天,平时画风还算沉稳甚至有点文青风但很容易就被叶修撩猫逗狗的张佳乐,新近从国外归来炙手可热的摇滚歌手Mumu苏沐秋,还有苏沐橙、楚云秀、戴妍琦、李艺博等等等等。


我也非常喜欢作者关于《山海经卷》这部电影预告片的描述,忍不住想分享出来:

那时候已经接近冬天了。前期放出的预告片中,黄少天站在石狮子上挥舞起旗帜——“今日不言,更待何日!”韩文清举一柄伞在雨中带来消息——“你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个人。”张佳乐被铐在阴森的囚室之中,脸上还带着一丝血痕,忽然扬起微笑——“我什么也不知道。”而叶修正在满屋夕阳之中翻动陈旧的纸卷,手指温柔如同触摸情人的肌肤。最后的镜头是周泽楷持着那一函封入地图的《山海经》奔走在人群之中,身后黑衣的特务正逐渐接近着,背景音是叶修的声音:“多少人的性命,就系在这一张图上。”

而整部预告片,就终结在特务伸出手的那一瞬间——“站住。”然后《山海经卷》四个大字依次铺开,背景正是摊开一卷山海经,上面山精水魅魑魅魍魉慢慢和一副现代地图叠在一起,主题音乐恰到好处地响起,十足抓人眼球。

我曾经还想过,如果有人有一天能剪出这样一个预告片,该多有趣呀。


我非常热衷于读同人本的后记,如果有的话。死者葬仪太太的这篇后记,就是我很喜欢的一篇w



死者葬仪还有其他的文字,同样精彩,但也有些可惜,有些本子我并没有收到。嘛嘛,让我再放一下这本书里的插图和G图吧。




当时买这本书还送了特典和卡贴,叶修的卡贴被我贴在了交通卡上,算了算,用到现在也快一年半了。



最后的最后,让我再引用两句原文吧。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而在电影结束的那一刻,生活便开始了。


在这本书结束的那一刻,周泽楷与叶修的故事会依旧在我们的心中进行下去。


谨再拜。

⁄(⁄ ⁄•⁄ω⁄•⁄ ⁄)⁄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纳豆豆 | Powered by LOFTER